绣春刀

爱发电https://afdian.net/@espringsword233?tab=feed
不写了

【贺红】三生有幸(5)

第一人称红毛视角

年上

鞠躬(心)

5.

派出所的人说,他们没法儿找。

这种就知道个姓别的啥也不知道的小孩儿,没法儿找。

贺天听完什么也没说,转身就往外走。

我急忙跟上去,不敢牵他的手,就死死揪着他的衣角。

身上都是他的旧衣服,裤子是他出门前拿给我的,裤腿被他挽了好几道,坠得慌,还有点绊脚。

磕磕绊绊跟到电毛驴前,他停下脚步,回身看我。

我以为他要说,你都听到了,我帮不了你,你走吧。

我抬头看着他的眼睛,不愿意放手,结果却听到他问我:“饿吗?”

我愣住了,下意识点头。

闻言他摸了摸口袋,皱眉想了一会儿,然后抬腿跨上电瓶。他也不在意被我扯得变形的衣服,偏头往后示意了一下,说:“走。”

我这才慢慢松开手。电瓶不高,我爬上后座,伸手去抱他腰的时候才看到衣服上那块儿被我揪过的地方湿了一片。

我们回了那栋旧楼。

看贺天抬脚踹门的时候我才明白,这门好像得踹一脚才能推开。

进门以后他伸手一指客厅里那张矮木桌,示意我坐下,然后拐个弯儿进了厨房,没一会儿里面传来叮叮咣咣的声响。

我照他的意思坐上凳子,看着黝黑桌面上深深浅浅大大小小的划痕,还有点儿懵。

他是在做一顿仁至义尽的告别饭吗?

想着想着,我开始着急了,但又不敢过去,只能偏着头不住往厨房张望。突然,我想起了之前攒的钱,在我的编织口袋里。

我悄悄跑进昨晚睡的房间,把压在枕头下的口袋拿出来,又悄悄跑回去坐好。

他终于出来了,手里端着碗黏糊糊的鸡蛋面。

把面放上桌的时候他说,就剩这俩能吃了,吃吧。

我是真的饿了,看到面的瞬间,之前的那些担忧就全被抛到九霄云外,抄起筷子就往嘴里塞。

那会儿我其实还不太会用筷子,原本卖相就不太好一碗面被我搅得稀烂。

但很好吃,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。

又一口塞进去,我咬到一块脆生生的东西,味儿不太对,我吐出来一看是块蛋壳。他坐在对面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看我把蛋壳吐回碗里,他清了清嗓,说:“蛋壳能吃,补钙。”

我把碗端起来连着蛋壳儿一块扒拉扒拉全吃了个干净。

看我放下筷子,他问:“吃饱了?”

我点头,轻轻把碗推到一边,拿出口袋里的一小叠钱放到他面前。

他似乎有些惊讶,一双黑眼睛盯着我,眼中带着询问。

他的眼神着实锋利,我低头看着溅在桌上的汤汁,支支吾吾:“我……我能赚钱!”

半晌,都没听到他的任何回应,我双手在桌下紧握成拳,最后破罐破摔地抬头,却看到他轻哼一声,笑了。

他把钱推回我这一头,说:“钱自己收好,留着回家的时候用。”

这下换我愣住了。

他问:“想回家吗?”

我愣愣点头。

他说那就不能忘了自己姓什么。

“给你取个什么名儿……”,他啧了一声,低头从口袋里摸出根烟,刚要点,又想起什么似的把打火机收了起来,只把烟夹在指间。

他偏头,拿烟那手拇指在眉角蹭了一会儿,突然回头看着我说:“莫关山。”

我:“?”

他说这地方背后那座山叫关山,就这么着。

我在心里把莫关山三个字照着念了一遍,点了点头。

他上下打量了我一圈,说:“你看着也就八九岁,给你凑个整吧,十岁。”

我说好。

他掏出手机,那会儿还流行翻盖小灵通,藏蓝色的手机在他手里像个玩具。

翻开手机盖,他冲我抬了抬下巴,说:“把嘴擦擦,把碗洗了。”

我抬起手背抹了两下,端起碗进了厨房。

有些狼藉,他大概不太会做饭,厨房应该也很久没用过了。里面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挺陌生,我小心摸索了一会儿,听到客厅里打火机啪地响了一声。

我大概能想象他的样子,他曲着长腿坐在矮凳上吸了一口香烟,透过烟雾看向窗外,被阳光照的微微眯起双眼。

他不是要打电话吗?为什么又不打了?

我找到水龙头打开,把碗伸进水槽。哗哗的水声中我听到他说话了,他叫了一声,威哥。

然后是脚步声,房门关上的轻响。

我从厨房出来的时候他正好走出房间。

他眉头微微皱着,看到我,他径直过来,低头看着我说:“把钱收好,下周送你去上学。”

说完刚要走,他又想起什么似的回身,拍了一下我的头,说:“下回擦嘴用纸。”

我愣愣看着他走向那扇绿门,开门,关门。

屋子里只剩我一个人,阳光透过蒙了层灰尘的窗户,变得有些泛白。

我下意识抬手碰了碰刚刚被他拍过的地方,才慢慢反应过来,他好像要让我留下。

评论(8)

热度(115)